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接受Payme/支付寶/WeChat/信用卡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八)

05 05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八)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八): 骨質疏鬆】
 
當我預備書寫今次護理軼事資料時,使我想起5年前有一位長者親友因急性背痛而入院, 她沒有跌倒病歷,而醫院X光却顯示她的脊椎有骨折情況。
骨質疏鬆症一般沒有明顯的臨床徵狀,隨著年齡增長,骨質大量流失,骨頭中的孔隙不斷變大, 骨骼變得脆弱,增加了長者因跌倒而骨折的機會以及嚴重性;而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超過9成骨折患者乃是跌倒所引致。
由於骨質疏鬆在表面毫無症狀的情況下形成,一般人都輕率地忽略了它的存在,直至出現骨折問題才發現。而徵狀就視乎骨折的位置,普遍骨折的位置包括:
—前臂:通常因跌倒而形成手腕部位骨折
—大腿骨
—脊骨-引致急性背痛
骨質疏鬆症不限於女士,男士亦會患上。在二零零一年,香港中文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超過兩成年齡六十五歲或以上的男士患有骨質疏鬆症。
 
其實骨折的後果相當嚴重,是引致長者傷殘及長期住院的一個主要原因,除了引起痛楚、駝背、身高變矮,不能行動 ,有10%至20%的股骨骨折者在首年死去,而接近70%永遠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
 
成因
 
以下的因素亦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酗酒
—吸煙
—缺乏運動,或長時間不能活動(如中風後)
—營養不良,缺乏鈣質
—藥物(類固醇、化療、抗痙攣劑)
—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亢奮)、癌症及發炎性腸疾
治療方法
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治療主要是減慢骨組織分解的速度。如果發生骨折,就有可能需要進行外科手術。另外,改善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醫生會根據病情的嚴重性建議病人合適的治療。
 
預防骨質疏鬆症
 
你可以參考以下方法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即使已被證實患上骨質疏鬆症,亦可透過採取健康生活模式來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
要強健骨骼,便應採取健康生活模式:
—保持均衡飲食,以確保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高鈣低脂的鮮奶及芝士、有骨的魚類(如沙甸魚)及深綠色的菜都是好的選擇
—減低或避免飲酒
—適量的陽光有助身體製造維生素D,以幫助吸收鈣質
—恆常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負重運動是指要骨骼負重的運動,例如:太極、緩步跑、急步行、跳舞、網球、羽毛球等)
—維持適中體重
—避免吸煙
—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及濃茶
 
醫生會因個別情況而建議患者服用鈣質補充劑、雌激素、維生素D、二磷酸類藥物或降血鈣素等。
這些預防方法應在幼年或青年時開始養成,效益將更大。當然,如今日起坐言起行,亡羊補牢,對多數人而言亦未為晚也!
 
產品推介:
Calcitra 檸檬酸鈣補鈣丸+維他命 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