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八)

02 04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八)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八)長者沐浴護理篇—長者沐浴暗藏危機,做好準備需花心機】
醫院管理局的調查研究指出,本港每年約有四分一長者曾經在家中跌到。其中以浴室廁所最常見。急症室的資料亦顯示,約三分一因跌倒而到急症室求診的長者會出現骨折的情況。而家中我們以為最安全的地方卻原來危機四伏。
統計發現,跌倒造成的輕微傷害大概佔四成左右,例如挫傷、擦傷,嚴重傷害者㑹造成骨折,頭部創傷和嚴重撕裂傷。
 
家居長者沐浴的注意事項:
1. 水溫保持在40度左右
2 . 須在進食1小時後進行沐浴,以免影響消化。
3. 時間不宜過長,低於20分鐘,過久容易導致疲倦。
4. 加強安全防範措施,避免老人滑倒等意外發生
如浴室加裝扶手和使用沐浴椅,老人的體力有限,長時間淋浴站立可能會感到力不從心,很容易暈倒,滑倒。
所以,洗澡時可以使用沐浴椅來進行輔助,站累了可以坐着洗,既省體力;又不用擔心會滑倒。
浴室地面應放防滑墊,需要在老人入浴前鋪放,這樣老人不會因為地面濕滑而滑倒,沐浴椅也可放在防滑墊上。
5. 不要反鎖浴室門
老人進入浴室後,將門虛掩即可,最好不要從裏面反鎖,這樣萬一出現緊急情況,家人能及時提供幫助。
6. 家人及時提醒
有家人在家時,家人要注意老人的洗澡時間,不要過長,如果老人進入浴室的時間較長,可以敲門問一下老人的狀況,確保老人是安全的狀態。老人進浴室後,家人不要將電視或其他娛樂音量調得過高,以免老人發生意外時聽不到浴室內的異常聲響或老人的呼救聲,避免救助不及時。
 
下次會再探討沐浴護理的其他方面,祝大家復活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