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接受Payme/支付寶/WeChat/信用卡

行到水窮處(三) :路險情不險,心安境自安

11 05月
行到水窮處(三) :路險情不險,心安境自安
【行到水窮處(三) :路險情不險,心安境自安】
 
上篇文章筆者分享被隔離在檢疫酒店的感受,無論是7天或21天,面對隔離確實是一種困境,但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出現,確診個案最高峰時每天數以萬計,確診新冠肺炎的朋友肯定會感到沮喪和無助。面對這個逆境,我們可以如何紓緩壓力和情緒?請大家謹記,我們縱然改變不到客觀的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我們盡管不能駕馭現實的境況,但可以駕馭自己的情緒。
 
讀書時讀到魯迅的《阿Q正傳》,當時都覺得阿Q精神是很負面的,但當年紀漸長,面對各種殘酷現實,開始領悟到阿Q精神亦有其好處,最少令到自我感覺良好。不少人擔心如果確診了該怎麼辦呢?根據專家的意見,確診新冠肺炎也不需要過度緊張,有約八成患者都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通常輕症者可以在一兩星期內不藥而癒。由於患者或家人有機會被安排在檢疫中心隔離,需要預早有充足的心理準備,要有夢想,亦要有想像力。例如夢想被安排在竹篙灣隔離中心隔離,竹篙灣環境優美,接近迪士尼樂園,等於在迪士尼酒店度假,想像在check in時如果被安排到海景房間……!當然,回到現實,假如隔離中心的設施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美好,就要即時降低要求,這時阿Q精神就大派用場:經濟學家說沒有免費午餐,但這裏是完全免費的,不要有任何要求,就當作在迪士尼度假區露營……。
 
確診新冠肺炎後,一方面要處理身體的不適,亦要懂得調節自己的心態,需要自我感覺良好!可以嘗試想一想現時確診有甚麼好處?事實上確診必定是壞事,怎麼會有好處呢!所以一定要有想像力,需要天馬行空。例如有江湖傳說,現時在香港某人不認識有朋友確診,那人就根本沒有朋友!你確診後就可以很坦誠的通知你最信任的朋友,讓他知道他還有朋友!另外有研究發現,接種一針疫苗後染疫的患者,抗體水平比打三針的高很多,就是說自然感染後的抗體很高,這確實是確診的好處。
 
心態駕馭事態、眼界決定境界、主動控制被動、積極戰勝消極!盼望香港人能夠走出疫境,在逆境中仍然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