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二)

27 11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二)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二)—陪診細節做得好,照顧長者少徒勞】
 
同長者陪診,除了付出時間,好似都沒什麼技巧可言。其實當中都有些學問。我在這裡先給讀者兩個情景:
情景一(女兒陪老爸到醫院專科門診部覆診)
 
父:「等了差不多兩小時,輪到我未呀?!依家覺得好凍,好似條片濕咗!點算呀!」
女(無奈地):「沒法啦!醫院咁多病人,次次都係要等兩三個鐘!忍一下,返屋企先至換片喇!」
情景二(女兒陪媽媽看完醫生出來)
媽(驚訝地):「哎呀!我忘記問醫生抽血的檢查結果!」
女(有點晦氣):「你唔講我又點知道啊!」
媽:「我又忘記話俾醫生聽上次食果隻新藥有便秘呀!」
女:「冇辦法啦!唯有十二個星期之後見醫生先至講啦!」
 
的確,陪診並不是陪病者覆診而已,當中還有不少學問。有兩點大家要謹記:物品預備和長者覆診的資料預備同樣重要。長者看醫生,難免緊張忘記事情,作為陪診者便需要作他的代言人。如有好準備,就不會浪費難得見醫生的時間。
 
物品方面的準備,醫院一般有中央冷氣故要帶備外套。如果長者難忍小便,最好都帶多一兩條尿片傍身,以便隨時更換。
 
由於是外出,要攜帶合適坐行工具,需要檢查它的安全性。仔細考慮交通安排,經濟許可最方便是搭無障礙的士。如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必須考慮不要有太多上落,尤其是行動不便的長者。如長者需要用氧氣,就要帶備可攜式氧氣機,不用怕等幾小時會用完,當到達醫院可告知護士長者需用氧氣,院方會有安排。當然,坐輪椅的長者會停泊在專用區,作為陪診者都要認識。
 
資料方面的準備,作為陪診者都需要知道長者最近身體狀況,例如他的血壓指數等,最好在家有記錄。一般而言,長者在醫院量血壓都偏高,所以最好帶備在家中量度的血壓記錄表以作比較。如是糖尿病患者,就需要帶血糖指數記錄表,還有他的平日進食情況。其他事項如近日的大小便情況和精神情況,你也需要了解。
 
另外,你也要問長者上次覆診時有沒有做檢查。如有,今次回來要向醫生查詢結果。原因是三數個月才覆診一次,忘記而又錯過了就不太好。還有的是,要問長者服藥後有沒有不良反應,在陪診時同醫生說清楚,這也是重要的。
 
如長者是住院舍的,覆診又如何?如家人或親屬未能親自陪診,可以請院舍員工代為陪診。不過,就需要酌量收陪診費用。另外,陪診員他要帶備有關長者的文件,一般院舍都有良好記錄,只要院內姑娘知道便會安排,一個公文袋便齊備長者資料。
 
現在疫情期間,防感染措施要做好,始終長者是高危一族。最好預備多兩三個獨立包裝的外科口罩,帶備搓手液,甚或一次性手套。
 
最後,還要帶水,一來是等幾小時關係,二來公眾地方的水機在疫情期間都停用,所以自備飲用水都是必需的。
 
先說到這裡,希望上述陪診須知幫到手,歡迎大家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