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五)

25 11月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五)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五) :莫將孤獨鎖心頭,璀璨人生仍可求】
 
近年獨居長者人數持續增加,長者孤獨情緒備受關注。獨居或無兒孫在港居住的長者,孤獨感較為嚴重。特別是過年過節,不少長者在這些日子心靈最容易被孤獨感所包圍,他們訴說每年生日大多是自己一人在家中渡過,即使農曆年三十晚亦是獨自吃飯,難免感到孤獨。作為身邊的家人和朋友,無論工作、生活多忙碌,都應該陪伴長者過生日、過節、掃墓,在他們住院時更需探望。
 
孤獨感不同於孤獨生活本身,它是老年人認為自己被人拒絕、遺忘,在心理上與人隔絕的主觀心理感受,是交往需要得不到滿足的結果。孤獨感源自於缺乏有意義的社交關係,然而空巢、退休、喪偶、朋友離世等情況常常增加長者維持社交關係的難度。所以應該鼓勵長者多參與社區活動,透過有意義的活動,幫助他們接納和肯定自己,並與其他參加者建立關係,助他們減低孤獨感。
 
但現實是家人和朋友都很忙碌,「空巢」是長者面對的常態,那麼應該如何排解孤獨感呢?平時呆在家裏孤單寂寞,應該多出外走走,開開眼界;走訪文物徑、參觀歷史古蹟是最簡單不過的活動;亦可接受訓練,成為社區導賞員,帶領團友穿梭社區大街小巷,分享昔日生活點滴,細說數十年來的所見所聞。如果喜愛尋幽探秘,又有豐富行山經驗的老友記,可以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挑戰難度,訪尋柏架山太古吊車遺跡,尋找失落的香港歷史痕跡。與親朋好友結伴而行,又可結識新朋友,對消除長者的孤獨感頗有好處。 
 
退休後學會轉換角色亦佷重要,退休了,不管從前職位多高,賺錢多少,都應該忘記自己過往的輝煌與榮耀,在家裏當慈祥的長者,多幹事,少說話,用愛心溫暖家人,盡享天倫之樂。在外要放下架子,平等待人,和普通人交朋友,感受溫暖,傳遞愛心。
 
長者應該繼續學習新知識,不斷充實自己,看書讀報,關心社會。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不但自我價值得到提升,而且在學習中排解了孤獨;透過學習,加強與社會的聯繫,提升自身的社會價值感。
各位長者,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一定可以從此遠離孤獨,延展璀璨人生!
 
今日先講到這裡,下星期再討論怎樣協助長者面對因喪偶而出現的情緒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