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接受Payme/支付寶/WeChat/信用卡

如何正確使用手動輪椅?

15 06月
如何正確使用手動輪椅?

(一) 一般注意事項 / 安全守則
1. 使用輪椅前,應先為使用者扣妥安全帶。
2. 當協助者推動輪椅時,使用者應把雙手放在膝上及雙腳平放在腳踏板上。
3. 上落輪椅前或停定輪椅後,必須鎖緊車輪。
4. 在傾斜路面使用輪椅時,必須有協助者在背後推動行駛,切勿將輪椅突然轉換方向。制動器(剎車輪)並不是用來制動行駛中的輪椅的,特別是下坡時,因為可能會發生向前傾倒或翻車的危險。
5. 上落輪椅前應把腳踏板翻起,切勿站在輪椅腳踏板上。
6. 當搬移輪椅時,應握著輪椅的支架部份,切勿提著可拆除或可活動部份。
7. 使用者應避免將身體過度前傾或側彎,以免失重心跌倒。
8. 使用及搬移輪椅時,應留意正確姿勢。
9. 輪椅適宜在平整的地面行駛,當前面遇到障礙物時,應繞道。

(二) 使用者基本要求
1. 使用者必須具備能夠安全操作手動輪椅的體格、智力和應變力。患有視覺或智力障礙人士,請先徵詢醫生或治療師意見。
2. 使用者必須有能力保持軀幹平衡,並能承受上落路旁石階和凹凸路面的顛簸。軀幹肌肉強度不足時,應考慮佩帶安全帶,或使用合適的身體承托系統,如背墊、側身墊等。
3. 有頸痛或頸僵硬的使用者,可加裝倒後鏡,以便在輪椅倒後開行或下石階時觀察後方環境。
4. 使用者必須對手動輪椅有充份的技術掌握,有信心獨力上落路邊下斜石、橫過馬路、且能克服崎嶇路面,方可獨自以手動輪椅作戶外活動。

(三) 不要做的事項
1. 雖然輪椅的設計簡單,但為安全起見,請先學習如何使用手動輪椅。
2. 不要向後拉扶手、把手或其他物體,以免翻倒。
3. 手動輪椅的背袋不宜擺放重物。
4. 上下斜坡、天雨路滑時需要特別注意輪椅的使用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四) 基本使用方法/基本技巧
駕駛輪椅若果掉以輕心、或技術掌握得不好,即可能對人身安全構成問題:從輪椅上跌下來可能會造成擦傷、骨折或是腦創傷等。另外,長期以不恰當的方法使用輪椅,也可能造成累積性肌肉勞損、慢性痛症等。在日常生活上使用輪椅, 需要應付身邊大大小小的環境障礙,不論是自駕或推動別人, 學習操控輪椅, 必需要由「基本」做起,逐步拾級而上,尤其於應用「中階」及「高階」等技術, 更需專業指導, 及要配備安全設施去練習。

收摺輪椅
1. 移走坐墊或背墊(如有),並翻起腳踏。
2. 在座墊/座位中央向上拉。
3. 將兩邊支架向中央推。

張開輪椅
1. 把手掌放在座位兩旁邊緣上, 指尖向內,以防夾到手指
2. 伸直雙肘壓下,張開輪椅
3. 放平腳踏,並放回坐墊或背墊。

上落斜坡
1.一般而言,在上落斜坡時,協助者建議把輪椅面向斜坡慢慢推上或背向滑落,並需留意路面情況。
2.下斜路時可用後輪平衡,避免前輪碰到硬物而將用者拋出輪椅外,但需要熟練技術和力量。
3.上斜路時,上身向前傾,短促而用力向前推,如需中途休息,請鎖緊左右大輪。

橫過路邊溝渠及過馬路
1. 應把輪椅斜向溝渠推前,以避免前輪墮下溝渠空隙。
2. 留心路面交通變化,除非安全得到保障,否則切勿危險橫過馬路。在人多的地方穿梭或在凹凸的地面行走時,應減慢速度。
3. 遵守交通燈指示,以最短的時間橫過馬路,以免阻礙交通。

升降機
1. 輪椅人仕使用的升降機要有足夠空間。
2. 輪椅使用者與其他人仕共用升降機時,要互相禮讓。
3. 應以安全的車速進出升降機。

 

相關產品

  • 瑞士STRONGBACK 護脊輪椅(助推式)

    WC-SB12AB-16

    HK$ 3,800.00HK$ 4,800.00

  • Alpha® 鋁合金助推式輪椅 (綠色)

    ALP-AL2016SQHG-16F-V1

    HK$ 2,080.00HK$ 2,600.00

  • Alpha® 鋁合金助推式輪椅 (3016SQH)

    ALP-AL3016SQH-16-V3

    HK$ 3,480.00HK$ 4,000.00

  • Allway 助推式輪椅 907LBH

    FS-907LBH-F

    HK$ 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