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接受Payme/支付寶/WeChat/信用卡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二十)

04 07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二十)
夏天與其他季節最大的分别,就是高温炎熱的天氣。高温讓長者的身體難以承受,就特别容易被一些疾病侵襲,今次分享讓我們認識夏季常見哪些疾病及预防措施。
 
一、腸胃疾病
夏天氣溫高,食物保存不當容易腐敗,導致細菌孳生,常見的細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可能發生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症狀,有時會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
尤其是一般長者消化系統較弱,食用變質或過期食品更容易引起不適,要盡量避免腹瀉、腹痛等急性腸胃疾病。同時,在濕熱天氣時,長者亦不宜進食過多冰凍西瓜、凉茶冰水等,以免加重脾胃負擔。老友記要留意應盡量不要吃隔夜餐,少吃生冷食物,並要勤洗手,以減少病毒或細菌進入腸胃的機會。
 
二、呼吸道疾病
秋冬時節,氣溫下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雖夏日炎炎,各位老友記都不能掉以輕心。陰雨天或出入冷氣地方,温差大、濕氣過重都易致呼吸道疾病。醫生會提示長者,即使陰雨天也要適時開窗保證室内空氣流通,冷氣強都要適當加衣保暖。
 
三、泌尿道系統疾病
夏天是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常有的季節。因天氣高溫炎熱,排汗多,水喝太少,尿量相對減少,當尿液濃度增高,就容易結晶變成結石;如若還常憋尿的話,則更易造成膀胱或尿道發炎。女性的泌尿道比男性短,更容易引起尿道或膀胱急性發炎。因此,適時補水尤為重要,同時,亦要避免食濃烈食物或喝太多啤酒或茶等飲料。
 
四、皮膚病
夏天是細菌真菌活動能力增加的最佳季節,而皮膚出汗易引起感染性皮炎。醫生提議,陰雨天氣時長者應避免穿着未徹底曬乾衣物,宜穿着透氣吸汗面料衣服。當然,亦要保持個人衛生,衣服濕了要勤更換,亦要恒常洗澡。
 
如若患了皮膚病,夏日下更要加倍小心,處理不當會更易形成傷口。我們要注意傷口有否傷口感染的症狀如:有痛楚、紅腫、發熱、水狀滲出物、腐爛、異味、出血或含膿等情況,有以上情況,就要盡快求醫。
 
如需要由長者自己或照顧者處理傷口,必須謹記以下三點,方能有效復原:
1. 預防感染:保持傷口清潔,換症(洗傷口及換敷料)時須執行無菌技術,確保所用物料經過消毒殺菌程序。
2. 促進痊癒:使用膠布或繃帶包紮時,不宜過緊,以免壓著傷口。如患者不便轉動,便要按時協助轉換位置,以免阻礙血流供應。注意均衡營養,有助傷口癒合。
3. 減少傷害:避免傷口受到不必要的損傷,如受壓、磨擦或敷料敏感等。**
 
**資料來源: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https://www.elderly.gov.hk/....../home....../wound_car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