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十五)

03 02月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十五)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十五) :莫將憂悶掛心頭,細數樂事去煩愁】

香港疫情持續,重創各行各業,最新失業率攀升至6.6%。原來香港65歲及以上的勞動人口在過去10年顯著飊升,增至2019年的15.6萬人,部分原因是在福利保障不足的情況下,勞碌大半生的長者,為了生計而要繼續工作。在正常情況,長者找工作已經時常遭年齡歧視,現在百業蕭條,長者更是首當其衝,面對更嚴峻的困境。

認識一位長者,就稱呼他為何伯,他的年紀其實不是很大,只是剛65歲,因教育程度較低,一向從事低技術工作,去年年初因疫情失去工作,至今已經失業一年。雖然不是三餐不保,但子女各有自己的家庭要負擔,現在長期靠積蓄生活,害怕坐食山崩,兩老唯有節衣縮食。他的子女發現何伯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接受失業的現實,感到失去個人尊嚴,終日悶悶不樂,出現情緒困擾。 

長者面對失業困境,感到沮喪和失落是很正常的。縱使我們不能改變客觀環境,但仍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去迎接生活,尋找快樂是最可行的方法使心靈得到滿足。我們可以嘗試問自己:以前最快樂的情景或經歷是什麼呢? 可能是簡單的吃太太煑的小菜、睡一個甜覺、食鑽石山擔擔麵……。

上文提到的何伯很聽話,他努力的要尋回以前快樂情景的感覺,思索半天後說:「我那時還是十多歲的初中學生,晚上趁家人熟睡,躲在被窩裏,開著電筒偷看金庸的武俠小說……。」何伯後來似乎有所頓悟,他的子女發現他到公立圖書館借了很多本金庸的長篇武俠小說,何伯說原來可以不費分毫就尋回失落了的快樂感覺。

不單是長者,其實我們都可能失落了快樂的感覺。送給每位長者兩句聖經金句:「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期盼長者懷著喜樂的心,好好過每一天!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 #長者情緒支援 #真善美醫護 #真善美 #Like #Share #情緒支援 #心理健康 #長者 #軟餐 #失業率 #防疫 #抗疫 #疫情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