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接受Payme/支付寶/WeChat/信用卡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十四)

28 01月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十四)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十四) :莫憂疫情陰晴明暗,細數樂事美景自尋】

香港人面對疫情衝擊已經一年了!認識一位長者,他因為行動不便,以前已經很少出街,現在更因為疫情,長期困在家裏。更不幸的是他視力進一步退化,連以前喜歡看電視的樂趣也失去了。於是每天都困在家中,每半小時重覆地聽一次電台的新聞報道,不自覺地時刻追蹤著疫情的最新發展,於是腦海裏每刻都充斥著疫情的壞消息,更增添了對疫情的強烈恐懼感,有很多負面情緒出現,例如有時候長時間默然不語,但當家人與他談論到任何事情時都會破口大罵。

長者長期受疫情困擾,有很多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作為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最需要做的是陪伴及聆聽。無論工作、生活多忙碌,都應該抽時間陪伴他們,聆聽他們訴說憂慮和煩惱。當他們情緒稍為穩定的時候,與他們聊天,可以談論一些風花雪月、無關痛癢的事情,轉移注意力,或者想像一下疫情結束之後的計劃,亦嘗試談論正面的消息,例如長者可以優先接種疫苗,在比較悲情、令人不安的日子裏,這些消息始終是曙光。

上文提到的長者家人採用了比較獨特的手法幫助長者遠離負面的訊息,他們把長者的收音機收藏起來,但買了一個新手機給長者,並為他下載了很多他喜歡聽的粵曲和懷舊金曲,亦選擇性地傳送很多正面的訊息給他收聽。最重要的是幾兄弟姊妹輪流放假,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帶長者到家附近較少人到的公園坐坐,聽聽蟲聲、鳥聲,享受久違了的大自然。

不單是長者,其實我們都應該嘗試暫時放下手機,不要全天候瀏覽社交媒體,讓自己思想休息。另一方面,可以改變思維方式,不要老陷在負面消息中。疫情一年,壞處自然數之不盡,但若往好處想,在這一年之中,多了許多親近大自然的機會,為了看落羽松、梅花、吊鐘花,會專程尋訪秘境,這也是一份情趣!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 #長者情緒支援 #真善美醫護 #真善美 #Like #Share #情緒支援 #心理健康 #長者 #老人 #尿片 #輪椅 #出院護理 #防疫 #抗疫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