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長者心理健康系列(一)

23 09月
長者心理健康系列(一)
【長者心理健康系列(一):時間我自主,開心快活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不同專家對「心理健康」有不同的定義,然而不少長者認為能夠開心快樂最重要,也就是擁有心理健康。所以我們會從不同角度探討長者心理健康這個課題,介紹具體可行的生活方式,以及推廣積極的生活態度,讓金齡人士可以擁有開心快樂、精彩的優質人生。
 
黃金歲月
當大家聽到「三無」會想到什麼呢?可能會想到無綜援、無公屋、無交稅的「三無人士」,但這裏要講的是大部分人都面對過的「三無」困境,就是無錢、無時間、無健康。其實不同人生階段面對的情況不盡相同,相對來說,年輕時有時間、有健康、但無錢;中年時有錢、有健康、但無時間;老年時有時間、有錢、但無健康;對於開始退休的金齡人士來說,在未來的十年或二十年,時間一定很充裕,財政狀況亦較穩健 ,健康狀況也比較穩定,可以說是有錢、有時間、有健康的黃金歲月。
 
時間我自主
要能夠享受黃金歲月,一定要做到時間自主及財政自主,首先討論實踐時間自主的方法。相信大家對過去在職業生涯中趕完一個deadline (死線),又要再趕下一個deadline的痛苦經歷還記憶猶新,一定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要做時間的主人,無論是做義務工作或兼職,都不要接得太多,要量力而為、適可而止;就算是參加課程、参與活動、學習新技能、與朋友聯誼,也不要把行程編得密密麻麻,要讓生活多一些「休止符」,令生命樂章更動聽。
 
生活要規律
時間自主絕不是遊手好閑、渾渾噩噩過日子,反而是要過有規律的生活。切忌因為不用上班而半夜三更睡覺,日上三竿才起床,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時間,對身心健康很重要。亦要為自己訂下一些切實可行的目標,最好是以前因工作太忙碌而做不成的事情。例如簡單的日行一萬步;較具挑戰的可以是努力練跑,參加人生第一次十公里長跑比賽;或者是相約友人分段行完一百公里麥理浩徑;甚至是租田耕種,做城市農夫。較「文靜」的計劃可以是做博客,寫網誌發表文章;或者是到社區中心學唱歌,參加合唱團;學寫書法、畫國畫;以至養寵物、種植物,總之動靜皆宜。但首要原則是時間自主,做時間的主人,這樣才能夠生活得開心快樂!
今日先講到這裡,下星期再討論實踐財政自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