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 (四)

19 11月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 (四)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 (四):家人多鼓勵,前路現虹霓】
 
上星期文章登出後,多謝大家在回應中所表達的支持及讚好,有朋友表示文章很實用,亦有朋友表達聖經金句很貼地,希望有多一些例子。
 
聖經的內容是很貼近人的心靈需要,「你們為甚麼為衣著憂慮呢?仔細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辛勞,也不紡織。 但是我告訴你們,連所羅門最顯赫的時候所穿戴的,也比不上這些花中的一朵。」;「你們看天上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不收割,也不屯糧入倉庫,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透過熟悉的花朵和飛鳥,我們可以體會到人生哲理,與詩人布萊克著名詩句:「從一粒沙看世界,從一朵花看天堂」,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你身邊的長者遇上極大的困難,內心充滿憂慮,諺語“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抱有最大的希望,作好最壞的打算) 就可能大派用場;只要考慮最壞的情況,最壞、最差勁、最痛苦的情況也不過如此而已,那麼有什麼值得憂慮呢?就既來之,則安之吧!
 
長者最普遍擔憂的是自己的健康,例如因長期病患而感到情緒不安、困擾或甚至導致抑鬱。美國作家歐•亨利在他的短篇小說《最後一片葉子》講了個小故事:一位生命垂危的年輕女畫家,從房間裏看見窗外的一棵樹,在秋風中葉子一片片地落下來。她望着眼前的蕭蕭落葉,身體也隨之每況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說:「當最後一片葉子落下來時,我也就要死了。」孰料經過狂風暴雨的一夜,最後一片葉子仍然頑強地絲毫不動,她也因此得著鼓勵,而努力打敗病魔。後來才知道住在樓下的老畫家,用彩筆畫了一片青翠的樹葉在墙上。只因為生命中的這片綠,年輕女畫家竟奇蹟般地活了下來。
 
請給予你身邊的長者以及其他朋友有聲或無聲的鼓勵,讓他們振作起來,是求生的信念和勇氣創造了無數個生命的奇蹟!
 
今日先講到這裡,下星期再討論怎樣處理長者的孤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