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行到水窮處(九):癌患切勿伴愁眉,須信夜盡見天明

20 10月
行到水窮處(九):癌患切勿伴愁眉,須信夜盡見天明

癌症病人面對病情的變化,會出現不同的情緒困擾,包括悲傷、憤怒、困惑、恐懼以及焦慮,有機會演化成抑鬱症。可能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和癌症本身的症狀混淆,通常胃口不佳、睡不安穩、做惡夢、失眠等症狀呈現,情緒隨著病情的進展而起伏不定。

根據專家意見,假如患者持續一段時間有以下情況,就可能患上抑鬱症,須盡快就醫,尋求專業幫助。
(I) 持續悲傷:倘若患者持續數天都有極度悲傷的情況,甚至出現「不想活」的念頭,他們或許受到抑鬱症的影響,需馬上就醫。
(II) 情緒影響正常功能:當患者受到情緒困擾,導致行為異常,例如不梳洗、洗澡、剃鬚,不願見親人、好友。
(III) 喪失興趣:患者無法繼續享受那些過往讓他們感到快樂的活動,甚至拒絕參與任何活動。
(IV) 睡眠和飲食規律被打亂:抑鬱症會引發睡眠問題,例如長期失眠、嚴重食慾不振。

抑鬱症患者應尋求精神科治療,精神科醫生會根據病情,為患者處方適當藥物,以改善其抑鬱症狀,亦會根據情況,轉介臨床心理學家,為患者提供心理治療。

除了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家人持續陪伴、關懷與支持是抑鬱症病人最佳後盾,最能夠幫助他們從困境中走出來,因為家人永遠是他們最重要的依靠,家人的支持是他們接受治療的最大動力。也許治療過程中容易出現沮喪、失落,此時家人須多一些耐心,適時給予鼓勵,家庭的愛與溫暖能帶給他們更多安全感與信心。

可能這是抑鬱症患者最希望家人對他說的話:「每一個漆黑夜晚之後,都會有美好的明天,所以無論黑夜如何漫長艱難,你一定可以挺起胸膛努力面對!」
下篇文章會與大家繼續分享家人、朋友如何守護在抑鬱症患者旁邊,與他們一起走過那漫長的康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