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廿三)

13 10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廿三)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廿三):秋冬時節,學好拍痰技巧
 
近日天氣顯著轉涼,受乾冷空氣或空氣污染嚴重刺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老友記病情多會加重,痰液分泌增多,容易造成肺部感染和呼吸困難。因此,照顧者學懂技巧替長者拍痰都很重要。
 
拍痰技巧
肺部分泌物黏稠或量多者、長期臥床或固定不動者及咳嗽能力差者,有需要他人輔助拍痰。當痰液太多或太過黏稠,不易咳出時,可配合服用化痰劑及蒸氣吸入,使痰液變稀,會比較容易咳出。
 
正確拍痰動作:弓形手勢空心拍
將手掌呈弓形,五指併攏,手掌以空心拍打背部,聲音聽起來「啵啵」的聲音。不會用手拍的人可至醫療器材用品店購輔助儀器,如抽痰機和拍痰背心(詳情可點擊文末網站連結)。正確地位置應該拍在肩胛骨以下、肋骨下緣往上10公分處,從肺臟下方往上扣拍,拍痰1次約5分鐘,每分鐘約100下,拍完維持側躺15分鐘。
 
拍痰注意事項
1、飯前1小時、飯後2小時內不能拍痰,避免嘔吐或被食物嗆到。
2、執行者站的位置,應面向病人的臉,以便隨時觀察病人。
3、執行拍痰時病人如出現胸悶、心悸、嘴唇發黑、嘔吐、意識不清、出血等狀況時,請立即停止拍痰。
對於肺功能下降的長者來說,咳嗽多痰都是一件很困擾事情。如讓他們生活少點障礙,對他們都是好的。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