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行到水窮處(十):遠離抑鬱悲不臨,猶須尋著小確幸

08 11月
行到水窮處(十):遠離抑鬱悲不臨,猶須尋著小確幸
上篇文章談到癌症病人容易出現情緒困擾,有機會演化成抑鬱症。其實抑鬱症的成因是多方面的,較多人認識的包括:先天性對抑鬱症的生理傾向及外來壓力。若一個人的腦部先天性功能上較脆弱,當面對外來壓力大到他的腦部不能承受時,就可能患上抑鬱症。遺傳因素是導致一個人的腦部生理功能上較脆弱的主因,不過相對於遺傳因素,外部壓力在誘發抑鬱症中的角色更為重要。大部份抑鬱症患者自小就承受不同的傷痛經歷,長期累積下來的壓力,最終使他們病發。此外,長期吸收一些化學物質所造成的毒性,亦是誘發抑鬱症的常見成因,其中酗酒就是最常見的例子。
 
要有效治療抑鬱症,除了藥物治療外,最重要是培養正向思維及盡可能減低生活中的壓力。抑鬱症患者不容易感受到快樂,更覺得每天生活完全沒有樂趣,他們對任何事情的看法都是「一面倒」負面。培養正向思維幫助患者審視現有的負面思考及行為模式,亦因為身邊至愛的不斷鼓勵,願意嘗試新的想法及做法,累積生活中正面的經驗,從而推倒負面思維,減低精神壓力,紓緩抑鬱情緒。
 
鼓勵抑鬱症患者努力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幫助他們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從而紓緩抑鬱情緒。小確幸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提出的概念,它指的是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與滿足」,例如在夏天劇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電話響了,打來的就是此刻想念的人……。這是生活的每個瞬間且稍縱即逝的美好,是內心的寬容與滿足,是對人生的感恩和珍惜。當我們逐一將這些小確幸拾起的時候,也就找到了最簡單的快樂與幸福。
 
請送給你身邊至愛這句聖經金句:「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期盼大家每天都尋找到生活中的小確幸,心存感恩,懷著喜樂的心,好好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