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行到水窮處(七):惡疾纏身非絕路,安然面對見道途

02 09月
行到水窮處(七):惡疾纏身非絕路,安然面對見道途
【行到水窮處(七):惡疾纏身非絕路,安然面對見道途】
 
患上癌症可以說是一個人一生中面對最大的逆境,不少人覺得簡直是絕路,由接到壞消息開始,以至整個治療過程,每天都過著恐懼、焦慮和忐忑不安的日子。
抗癌路上,除了需要有效的醫藥治療外,正面積極的心理質素,在應付疾病和配合治療上亦是至關重要。不要收藏自己的負面感受和想法,長期抑壓感受,會適得其反,最終受這些感受所控制,以致越來越負面,直至再無法抑壓的時候,負面情緒就如洪水般爆發,更難處理。要接受和表達自己的感受,向信任的人傾訴自己的哀慟,甚或好好的痛哭一場,不但可以紓緩情緒,亦可以讓別人明白你的困難,能更有效地支持和幫助你。
 
畢竟激烈的情緒會令人非常疲累,當慢慢冷靜下來,開始意識到患上癌症雖然是一個可怕的現實,但始終需要面對,不能「坐以待斃」,需要積極採取行動去面對難關。要明白自己的病況,以尋找適當的治療,然後安心接受治療,其他的事情都暫且放下,不單是實質上的放下,思想上也要放下!
 
在抗癌的旅程上內心充滿憂慮是正常不過的,諺語“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抱有最大的希望,作好最壞的打算) 就大派用場;只要考慮最壞的情況,最壞、最差勁、最痛苦的情況也不過如此而已,那麼有什麼值得憂慮呢?就既來之,則安之吧!生老病死乃自然規律,誰也逆轉不了,或許這就是人生!聖經說得好:「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
 
送給每位在抗癌路上奮鬥的朋友一段禱文:「神啊,求祢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一天一天地過日子,一時一刻地欣賞生命……!」
 
下篇文章會與大家分享家人或照顧者如何與癌症病人攜手同行、迎難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