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四)

05 01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四)
柏金遜病是一種長者所患的神經系統疾病中,較為常見的一種,平均病發年齡在六十至七十歲之間。
 
成因可分為原發性和誘發性兩類:-
—原發性:大部份柏金遜病的長者都是屬這類。其真正原因還未有一致的結論,目前知道是由於腦內部份神經系統功能受損,引致一些稱為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量減少。
—誘發性: 是由於藥物(如長期服用一些精神病藥物)、腦部受創、腦炎、多次中風等因素引起。
 
徵狀
—震顫—發時通常出現在一側的上肢,繼而影響其他肢體,最後可能影響全身的肌肉。
—動作緩慢—其在開始活動及轉變方向時最為明顯。關節活動顯得如齒輪般僵硬。
—其他病徵:包括面部無表情、步履及語調出現變化等。
 
治療方法:
—藥物:現階段雖未有任何根治原發性柏金遜病的有效方法,但藥物能幫助控制此病的病徵,改善患者的活動能力和減輕震顫的情況,以減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藥物通常需要長期服用,切勿自行中止服用,否則可能會令病情反覆。
—物理治療:為患者評估活動功能和設計個人化復康運動計劃,提供肌肉關節、姿勢及步姿的鍛煉;指導正確位置轉移及助行器具使用技巧,增加患者活動能力,低跌倒的機會。
—職業治療:分析患者起居生活及實際家居環境所遇到的障礙,使用輔助器材及改善家居佈置,減低患者的功能障礙,提高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
—心理輔導:患者容易有抑鬱的情況,所以家人的支持和安慰很重要。照顧者亦可能因過度的壓力而感到沮喪。如有需要,應向專業人士尋求輔導。
 
柏金遜病雖然沒法根治,但仍可透過不同方法幫助控制。不論患者或照顧者,客觀環境雖然改變不了,但還是可以樂觀應對的。我們先談到這裡,下月再講另一主題,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