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接受Payme/支付寶/WeChat/信用卡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三)

15 12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三)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三)—長者常見疾病:糖尿】
回想昔日在病房工作期間,病人入院時,護士需記錄病人現在和過去病歷。記得有一次問及病人家族病史時,有一位病人反應很快說家人有糖尿病史,當問及他為何如此確定,因他看見住在鄉間的家人排出的尿液很快有螞蟻圍繞尿液四周。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未能有效地運用胰島素,影響血糖的調節,令血糖過高。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時,血液中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
一、糖尿病的病徵
部分糖尿病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只是在驗血時才發現。病徵可能包括:
1. 頻密及尿量增多,經常口渴
2. 容易疲倦,體重下降
3. 皮膚及陰部痕癢
4. 傷口發炎及不易癒合
5. 老年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出現以下的病徵:
6. 失禁
7. 視覺障礙
8. 跌倒
9. 反覆感染
10. 記憶力下降
11. 精神錯亂
二、糖尿病的併發症
糖尿病的併發症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大類。最常見的急性併發症是因為血糖過高或過低,嚴重的可導致昏迷,稱為糖尿病昏睡與低血糖休克。在這些緊急情況下,要馬上送院救治。
慢性併發症主要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變,令多個器官出現問題,如冠心病、血壓高、腎衰竭、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嚴重的可導致失明、中風、慢性皮膚潰瘍,組織壞死或要截肢等。因此糖尿病必須要注意控制血糖,以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三、糖尿病的治療
1. 減肥:維持理想體重,可以令失衡的胰島素分泌回復正常。
2. 調節飲食:避免吸收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食物,可減低胰臟的負荷。一些輕微患者只需注意飲食,便可以控制病情,不需服藥。
3. 適量運動:能改善血管健康,促進血液循環,減少併發症。對於過重的病者,有助控制體重。
4. 藥物治療:應按醫生指示服用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劑,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四、糖尿病的預防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不論是否高危一族,亦要積極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及維持適中體重、培養運動的習慣,還要不吸煙、避免吸入二手煙及不酗酒,以減低將來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聖誕新年,美酒佳餚必不可少!但只要多加留意,酌量節制和多做運動,與親朋戚友食飯慶祝,共度佳節,還是未嘗不可的。
預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下次見!
**血糖機簡介:-
CONTOUR-PLUS:德國拜耳Contour Plus® 拜安進®血糖機
適合高血糖/低血糖人士長期監測血糖水平
只需少量血液樣本(0.6 µl)便可進行測試
我們還備有多款血壓計,詳情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