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九)

23 12月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九)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九) :任它驚濤駭浪,笑看綠水青山】
 
上星期三Zoom專題分享會「預設醫療指示和訂立平安紙知多啲」有近20位朋友出席,多謝大家在分享會熱烈討論,有參加者讚賞分享會資料豐富,亦會鼓勵朋友趁健康時書面訂立預設指示。請大家提出你們有興趣的課題,期望待疫情穩定後,可以再舉辦實體真善美之友小組分享會。
 
上星期文章登出後,有朋友分享她的老爸以前聽過電台節目「偷得浮生半日閒」,當年很少放假,可以有半日時間行山已經很開心,亦希望可以介紹近年最熱門的郊遊路線。翻查資料,「偷得浮生半日閒」出自唐代詩人李涉的一首詩《題鶴林寺僧舍》,詩人所感悟到的人生態度,就是面對殘酷的現實,也處變不驚,笑對人生,憧憬未來。家裏的長者面對現時的疫情困擾,也需要有這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說到近年最熱門的郊遊路線,一定要介紹港版千島湖,即大欖涌水塘,在1957年落成,原址為丘陵河谷,儲水後形成十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形成一片綠意盎然的「千島湖」美景。漁護署在2019年加建「千島湖清景台」,在台上可以盡收湖島的美景。現在已是秋冬季節,是時候賞紅葉了,所以亦可順道到大棠欣賞紅葉。
 
元荃古道也是一條熱門的郊遊徑,連接元朗及荃灣,在青山公路建成之前,是新界村民往返兩地必經之路,元朗一帶農民會利用木頭車或擔挑把農作物運到荃灣,然後登上舢舨運至港島。古道旁邊的清快塘村也值得一遊,這古老客家村有約三百年歷史,村民於清朝乾隆初年從惠州五華地區移居至清快塘,在此耕種為生,隨着族群繁衍,逐漸分支到深井、荃灣海壩及屯門虎地等地,但最終於 1969 年村民全數遷走。郊遊前了解一些歷史資料,也是一件賞心樂事。
 
香港南端的鶴咀是法定海岸保護區,郊遊路線經鶴咀村、發射站,來到兩個由海水天然沖刷而成的海蝕洞,雷音洞和蟹洞。城門水塘亦是老幼咸宜的郊遊路線,可以經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到達打卡點白千層樹林。根據有關生活品質的研究,旅行最快樂最充滿期待的階段就是計劃旅程,所以與家裏的長者坐下來計劃一番,也會讓他們很開心呢!
 
明天就是平安夜,在此預祝大家有一個充滿愛、喜樂、和平與盼望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