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接受Payme/支付寶/WeChat/信用卡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一)

20 10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一)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十一)—長者常見傷口和護理(下篇)】
上次同大家分享過傷口種類及護理方法,今次再談談護理傷口的原則和所需要的用品。
護理傷口的原則
1. 預防感染
保持傷口清潔,換症(洗傷口及換敷料)時須執行無菌技術,確保所用物料經過消毒殺菌程序。傷口敷料之選擇需視乎傷口狀況及護士的指示而定。患者亦須保持均衡飲食(以攝取足夠營養),並做適量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助傷口癒合。
2. 促進痊癒
使用膠布或繃帶包紮時,不宜過緊,以免壓著傷口。如患者不便轉動,便要按時協助轉換位置,以免阻礙血流供應。注意均衡營養,有助傷口癒合。
3. 減少傷害
避免傷口受到不必要的損傷,如受壓、磨擦或敷料敏感等。
家中護老者須知
護老者可按醫生的指示陪同長者到就近的診所換症,體弱或行動不便者可申請社康護理服務,詳情可在覆診時向醫生查詢和要求轉介。家人宜留意傷口有否被感染的徵狀,有需要時提早覆診。
常用之清洗劑及敷料
生理鹽水( 0.9 % NaCl )是常用的清洗劑,它與人類的體液濃度相近,不刺激傷口組織及較少引起痛楚。 而消毒劑可能會刺激傷口或引致過敏反應。一般沒有細菌感染的傷口,可使用生理鹽水清洗,不需使用消毒劑 。若傷口受細菌感染,則應按醫生指示處理。
一般使用之敷料包括:
1. 紗布:可吸收滲液
2. 透明薄膜式敷料:透明半通透性之敷料,具透氣、防菌及防水之作用。能軟化黃色腐肉,把壞死的組織除去;可吸收滲液,移除時不會黏著傷口基部;可減少換藥次數。
3. 抗菌性敷料:具殺菌能力,須由醫生處方
今日向大家推介康復寶Foamlite矽膠泡棉敷料,它是專為少量或無滲液的急、慢性傷口所設計,能滿足日常生活的傷口照護,包括皮膚保護、防菌屏障與促進少量或無滲出液傷口之傷口癒合等等。
康復寶Foamlite矽膠泡棉敷料還有以下特點:—
‧纖薄-輕柔的泡棉層,可吸收少量滲出液,有助於維持適合傷口癒合的濕潤環境
‧ 有孔洞的矽膠黏貼層,親膚性佳,易於調整到最適黏貼部位,同時可避免移除時造成周圍皮膚創傷
‧輕柔觸感的外層,防水、阻隔細菌及病毒
‧具有延展性,能舒適地使用在各種難以服貼敷料的部位
縱使長者有傷口,只要有適當的護理和正確使用敷料,做足所有功夫,對長者來說不會有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