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 (廿五)

05 01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 (廿五)
各位好!新一年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說回今日主題,當我們進入老年階段,長者因腎功能衰退繼發腎病的發生率增加並非罕見,所以,照顧長者於飲食控制方面是很重要!
 
一、不要吃太鹹,血壓保持正常
高鹽分的食物會造成血壓升高,增加腎臟的負擔,甚至會導致水腫、腹水等狀況。因此飲食一定要清淡,高血壓病人的血壓也要控制好。
 
二、適量減少蛋白質食物
飲食蛋白質攝取過多,不僅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上升,也會因蛋白質代謝產生的尿毒素累積而產生其他的症狀及尿毒症。
蛋白質也有好壞之分,所謂好的蛋白質是指含有身體需要的必需成份的胺基酸,在體內利用率佳,產生尿毒素少的蛋白質。
好的蛋白質:如蛋與豬、雞、鴨、魚、牛等肉類及豆腐和豆乾等黃豆製成的食品。
壞的蛋白質:如麵筋製成的食品, 雖然也是高蛋白質食物,不過所含的蛋白質品質並不好,會產生較多的尿毒素,慢性腎臟病人最好避免食用。
此外,腰果、杏仁、花生、瓜子等堅果類,以及芝麻、綠豆、紅豆、蓮子、薏仁和蠶豆等也含有多量壞的蛋白質,且磷的含量高,這些都會增加腎臟負擔,強烈建議長者少吃為佳。
 
三、攝取適量澱粉類食物
日常所食用的米飯粉麵類等主食,雖然它們的主成分是以澱粉為主,然而也都含有大量壞的蛋白質,所以慢性腎病人也要限量食用。這類食物中,米飯產生的尿毒素比麵條、包子饅頭、麵包等麵粉製成的食品低,所以慢性腎病人最好以米飯為主少吃麵。
 
四、攝取適量水份
最後,由於慢性腎病人尿量會減少,水份會滯留於體內,若過多攝取水份的話,會造成身體水腫、血壓升高、甚至腹水等症狀。因此若有尿量減少或水腫的病人應限制每天液體攝取量,限制水量的多寡最好與醫生商討。
其實,無論長者有否腎功能退化,節制和均衡飲食對長者都是重要的。我們下次再繼續討論。
 

相關產品

  • 雅培怡腎康® LP 較低蛋白配方 雲呢拿味 220毫升 30支/箱

    FD-NEPRO-LP-30

    HK$ 800.00

  • 雅培怡腎康® HP 高蛋白配方 雲呢拿味 220毫升 30支/箱

    FD-NEPRO-HP-30

    HK$ 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