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行到水窮處(十四) :老後不是徒傷悲,還可圓夢再高飛

20 04月
行到水窮處(十四) :老後不是徒傷悲,還可圓夢再高飛
【行到水窮處(十四) :老後不是徒傷悲,還可圓夢再高飛】
 
網上春季分享會「行到水窮處續篇—照顧者的心理支援」在三月中旬舉行,多謝大家踴躍報名,有二十五位朋友出席。有參加者會後留言讚賞分享會內容豐富,分享的訊息頗為實用,對參加者有實際幫助,更覺得意猶未盡,希望筆者分享更多支援照顧者的方法。有見及此,筆者決定在五月份推出新系列「照顧路上」,與大家分享照顧者的心路歷程,及更多支援照顧者的方法,約定你! 
 
生命未走到盡頭,首先要面對的是如何終老?在現今社會,與子女同住是不切實際,最理想當然是身體狀況良好,可以過獨立生活,擁有自己的家居,子女和孫兒可以隨時來探望,樂聚天倫。但人到老年,卻要行到水窮處,因種種原因,例如喪偶、年老離婚、子女移民,面臨孤獨終老的人生。沒有子女、老伴的老後,一個人也能幸福終老嗎?
 
近年不少人移民海外,就算子女願意帶同父母移民,是否跟隨子女移民是一個不容易的抉擇,在外國要在家安老,先決條件是身體狀況不太差。在香港身體狀況變差,可以有請外傭照顧的選擇,亦有很多八、九十歲的長者是由已退休的六十多歲的子女照顧。在外國請外傭在家全天候照顧,簡直是天方夜譚,外國亦沒有強制退休年齡,所以很少已屆退休年齡的子女,在家全職照顧年紀老邁的父母。所以有些移民多年的長者,當健康狀況變差,也可能會回流返香港終老,請外傭照顧。
如果子女不在身邊,父母不用再事事操心,孩子長大了,就該讓他們肩負起責任,哪怕行差踏錯,也都由他們自己來負責。對一些老夫老妻而言,更是遲來的蜜月期,可以一起參與社交活動和認識新朋友。
 
獨自生活並不一定是孤獨終老,最重要是預早調節心態,選擇更豐盛的晚年。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鑽研年輕時未必有時間發展的興趣,進修好奇已久的科目和學習新技能。踏入晚年,「年紀大、機器壞」,雖然身體日漸衰退是人生必經階段,但透過恆常運動,及早做好健康管理,有助保持身體健康。
 
很多長者操勞一輩子,夢想不斷被擱置,踏入晚年最應抓住機會完成夢想,把年輕時想做但沒機會做的事盡力實現。年老後,雖然青春活力不復存在,但閱歷和經驗讓你對世界有更透徹和深刻的認識,面對危機和困難時,判斷力和決策力也更準確,這些都是無形的財富。
 
送給每位長者一句聖經金句:「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願天下長者都可以幸福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