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二)

04 11月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二)
【長者情緒支援系列(二):生年未滿百,何用千歲憂】
 
大家會發現長者是很容易有憂愁和憂慮的情緒,本來人面對某些景況會憂愁及憂慮,是正常不過的,但是如果過度憂愁和憂慮,就需要關注。
 
要探討長者容易憂愁和憂慮的成因,首先要了解甚麼是憂愁和憂慮。憂愁一般是指因遭遇困難或不如意的事而苦悶。但是容易憂愁可以是完全沒有具體原因,是性格使然。例如曹雪芹筆下的林黛玉就是典型的悲觀性格、多愁善感。
 
憂慮一般則是指因為預見或已經存在的問題,或外來的壓力和打擊,使我們感到忐忑不安或焦慮,我們稱之為擔心。當過分擔心時,我們只會想到最壞的情況,令我們覺得無力應付及面對,我們稱過分擔心為憂慮。
 
長者最普遍擔憂的是健康和經濟,包括自己和其他家人。有關健康方面,有些長者時常擔心自己健康有問題,就算醫生經詳細檢查後,告知他身體沒有甚麼毛病,他仍然不放心,甚至仍然要求醫生開藥。在現時疫情下,這些容易憂慮的長者就更加會有情緒困擾,可能不斷擔心如果感染了新型肺炎怎麼辦?要住醫院但親人不可探病怎麼辦?醫好後仍有甚麼後遺症呢?如果病死還好,死唔去成為家人的負累怎麼辦?在經濟方面,很多長者為日常生活開支高昂而憂慮,特別是擔心醫藥費的支出。同樣亦會為子女的經濟狀況而憂心,如果有子女失業就更加憂心戚戚。但是有些長者他清楚知道自己的經濟狀況很穩定,身家雖然不是很多,但真的是用到死都用唔哂,但他可能仍然時常為經濟而擔心,不願意很輕鬆地消費,有朋友約他到五星級大酒店享用個high tea,他都會拒絕。他決意把錢省下來留給子女,但又擔心最後子女會為爭家產而鬧翻。
 
今日先講到這裡,下星期再因應長者容易憂愁和憂慮的成因,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給予他們情緒支援,並協助他們處理情緒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