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Consent by Free Privacy Policy Generator Update cookies preferences

滿$800免費送貨 | 網購熱線: 6280 0738 / 2742 4370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廿八)

17 03月
護理軼事分享園地(廿八)
上次講到長者口腔護理要注意的地方,長者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便可處理。然而,對於曾中風或有腦退化等問題的,自理能力差的長者,就需要照顧者幫手,這裡我們簡單講講相關的護理程序:
- 照顧者在護理每位長者之前和之後都要洗手,更要戴上新的手套;
- 為清醒的長者清潔口腔前,要告訴長者如果他感到不適可向你舉手示意,先讓長者漱口,稍為休息後才繼續為他清潔口腔;
- 為長者鋪上毛巾或膠墊,避免弄濕衣服。用枕頭墊高他們的上半身;
- 坐在長者面前,把他的假牙托(如有)除下。先檢查他的口腔內有沒有傷口或異常現象,如有要盡快帶長者見牙醫。抹掉積藏在口腔內的食物渣滓;
- 用手托著長者的下頜以穩定他的頭部;
- 用鉗子把一片紗布夾好,把紗布蘸上開水,擠出多餘水分,然後放入長者口中。
- 先抹面頰,然後是上頜牙齦、下頜牙齦、上顎、舌面、舌底,最後到咀唇。每個位置最少抹兩次,每次要換一塊乾淨的紗布。
- 清潔近舌頭或上顎的牙面時,或觸及長者咽喉的敏感部位,會引發長者出現嘔吐反應。這時應讓長者稍作休息;
- 為吞嚥有問題、不能合作、不清醒的長者清潔口腔:只需用濕紗布為他們抹口。
 
如有假牙托,要留意清潔技巧:
晚上,要為長者清潔假牙托,取出假牙托時,要把長者兩邊的面頰張開以增加口腔的空間,同時要轉動假牙托,避免金屬鈎或其他部分傷及口腔軟組織。用清潔液(例如洗潔精)和牙刷把假牙托的每個部分清潔乾淨,然後把假牙托放在開水中浸過夜,並於翌日早上為長者戴回假牙托。
 
每天晚上都要替需要照顧的長者抹口腔一次,護理完畢,要清洗乾淨各用具。
 
當然,除了可用紗布清潔長者口腔外,現時坊間都有特別用作口腔清潔的海綿頭清潔棒,有檸檬味和提子味等不同味道提供;同時亦有專用的口腔清潔布,都是簡單易用的好選擇。

相關產品

  • 口腔清潔棒

    RI-504-O

    HK$ 15.00